健康營養補給站-認識六大類食物



臺大醫院【健康營養補給站】健康營養補給站-認識六大類食物
什麼是均衡飲食呢?今天我們利用飲食指南將均衡飲食具體化
 全榖根莖類
全榖根莖類為醣類的主要來源,其包括白飯、糙米飯、麵條、冬粉、吐司、饅頭、地瓜、南­瓜、紅豆、蓮子等食物。攝取全榖類食物,可獲得較豐富的維生素B群、維生素E、礦物質­以及膳食纖維。
 蔬菜類
蔬菜類含豐富的膳食纖維,熱量低,能增加飽足感,包括葉菜類、紅/黃甜椒、牛番茄、菇­類以及豆莢類等。蔬菜的顏色繁多,可提供不同的植化素:
(1) 茄紅素:富含於大蕃茄、紅甜椒。為天然抗氧化劑,有去除自由基的功能。
(2) 葉黃素:人體眼睛黃斑部成分,可預防黃斑部之病變。
(3) 花青素:天然抗氧化劑,具有清除自由基之功能。
 水果類
水果類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,可促進膠原蛋白合成及鐵質的吸收。芭樂、柑橘類、奇異果等­水果含較豐富的維生素C。然而,水果的熱量較高、糖分也高,因此,儘量避免以喝果汁的­方式取代吃水果。
 豆魚肉蛋類
可提供人體蛋白質,包括黃豆類製品、魚、海鮮、肉類、蛋。
建議選擇零膽固醇、飽和脂肪含量低的黃豆類製品以及富有ω-3脂肪酸的深海魚類及低脂­肪含量的肉品。
 低脂乳品類
奶類含豐富的鈣質,可預防骨質疏鬆的發生,包括鮮奶、優格、起司、優酪乳等。購買時選­擇低脂乳品,減少飽和脂肪酸的攝取。
 油脂及堅果種子類
包括烹調用油與堅果種子類。選擇植物油,少用動物油,以減少心血管之負擔。堅果類建議­適量攝取及選擇無調味之堅果為佳。
 運動與水分
多運動、多喝水為良好生活習慣之重要因子。

資料來源\:台大醫院健康電子報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