過年全家團圓,孩子身材也圓圓?

資料來源:親子天下
孩子規律的生活作息,總在寒暑假期間失調?過年連假期間更有大吃大喝的藉口!該如何避免孩子身材過年吹氣球?在年假期間維持健康生活與體位?

董氏基金會營養師呂蕙如表示,因為過年期間可能接觸較多的長輩,「孩子胖胖沒關係」過時的觀念,令家長往往無法有效較養,讓孩子迅速吹氣球成圓圓身材!

用正確腰圍身高比(WHtR)定期量測,搭配在家/在校管理工具,培養樂食、樂動、樂活三樂好小子!

首先,家長必須建立孩子正確的體位觀念!目前體位判別僅依照BMI(身體質量指數)方式下,往往容易忽略孩子腹部脂肪堆積狀況(也就是腰圍)。因此,建議家長透過簡單的腰圍身高比(WHtR)方式,評估孩子腰圍(公分)除以身高(公分)是否超出0.5,判別孩子是否有腹部脂肪堆積的問題!

建議家長除定期測量孩子的腰圍和身高,搭配學校健康檢查結果,全方位管理孩子健康外,更要透過家庭、學校教育環境,用以下的方式長期維持孩子的健康體位:


 [在家簡單做]

飲食

1. 過年放假最常大魚大肉建議家長多挑選均衡的餐點,陪同孩子定時用餐,讓孩子習慣在正確時間吃正餐,降低對零食的慾望。

2. 放假期間,建議家長多在家開伙,帶領孩子一同DIY餐點,用家事學習的方式,鼓勵孩子重複嘗試較不常吃的食物,改變孩子對偏挑食食物的認知。

運動

1. 多利用假期陪伴孩子運動,以身作則,並從中培養孩子對特定運動的興趣。

2. 用帶領運動遊戲的方式,養成孩子每周至少150分鐘的運動量,習慣成自然,讓孩子更自動自發運動。

生活

1. 過年期間不用上課、上補習班,常常睡到自然醒,同時打亂吃飯時間。建議家長多透過共同的親子活動,保持孩子規律的作息與充足睡眠,讓孩子健康成長。

2. 定期透過腰圍身高比(WHtR)的量測,讓孩子了解體態管理不只是在身高與體重,腰圍狀況更是健康與否的重要關鍵!

註:腰圍身高比 (Waist-Height Ratio, WHtR) = 腰圍(公分)/身高(公分)

[在校多了解]

開學後,向學校老師了解孩子營養午餐內容及用餐狀況,如有偏挑食可以請老師注意,並搭配相關健康飲食課程調整孩子觀念。

了解孩子每周體育課表與總時數,搭配家庭運動每周應超過150分鐘,並向老師了解孩子在校的運動表現狀況,依孩子興趣鼓勵孩子多參加運動性社團與課後活動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