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5N2及H5N8禽流感Q&A

Q:禽流感是雞、鳥的感冒嗎?什麼是H5N1、H5N2及H5N8禽流感病毒?這些病毒有什麼不同?
A:這些病毒皆為A型流感病毒,主要感染禽鳥類。H5N1一般屬「高病原性」,感染禽鳥會快速死亡。2003年至今,全球總計報告約600例人類病例,死亡率約6成。H5N2及H5N8病毒皆有「高病原性」及「低病原性」兩種,主要於禽鳥間傳播。

Q:養禽場發生高病原性H5N2或H5N8禽流感病毒,會不會傳染給人類?
A:至今各國調查證據顯示,目前皆尚無H5N2及H5N8病毒感染人類的報告,不過如果是大量暴露之高風險人員,如禽畜業者、動物相關工作者等,不排除有伺機感染之可能性。民眾只要有正確防範禽流感觀念及良好衛生習慣,不需要過度擔心。

Q:雞蛋、雞肉煮熟吃就沒事嗎?
A:世界衛生組織提供民眾食用禽肉之建議:約70ºC以上烹煮禽肉類,可以使禽流感病毒不活化。故民眾食用「完全煮熟」的家禽、蛋類,是不會有感染H5N1、H5N2或H5N8禽流感病毒的危險。

Q:一般民眾如何避免感染禽流感病毒?
A:
1.用肥皂勤洗手,不亂摸口鼻及眼睛。
2.避免接觸禽鳥及其分泌物,若不慎接觸,應馬上以肥皂徹底清潔雙手。
3.禽肉及蛋類澈底煮熟,就沒有感染禽流感的危險。
4.料理生鮮禽畜肉品及蛋類後立即洗手,刀具、砧板也要澈底清洗後才能再度使用。
5.不要購買或飼養來源不明或走私的禽鳥。
6.非必要或無防護下,避免到生禽宰殺處所及養禽場。
7.平時應養成良好個人衛生習慣、注意飲食均衡、適當運動及休息,維護身體健康。


資料來源:臺中市營養教育網農委會防檢局

留言